一包干脆面

北京有春华,有秋实

囟邡


  灵感来源:胡同里的保姆

  没饭自割腿肉产物,糊饭预警

  纯属虚构,介意剧透的勿看(与剧中情节稍有差异)

 单人向掺杂一点点cp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01

  周囟邡来北京的时候,正值北京的夏天,她穿着一件绿色的衬衣,背着一个十分不搭的大包。此时绿树成荫,花儿开的正好,只可惜囟邡没工夫看美景。她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份工作和钱。

  她没什么文化,只读到初中,普通话又说的不好,想来想去只能找一个保姆的工作姑且干着养活自己和儿子。谁知道去机构一问,人家见她没有证,连连摇头,任凭囟邡怎么说她干活麻利也不行。囟邡难过了一会儿,蹲在路边把自己带的面吃了一半,又重振信心,挨街边的找机会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有家老板见囟邡看起来确实是个麻利人,长的又好,便和她说可以提供培训和考证上岗,只不过第一个月的工资要扣去一半。囟邡一听本不愿意,可转念一想,没有证确实难润倒,为了长远的干下去,囟邡只得答应,并陪着笑脸连连道谢。

  她接的第一家是刚刚有了孩子的富足家庭。这家房子很大,为了方便,主人决定让她住在家里的客房。囟邡连连道谢,用一口蹩脚的普通话热情地给他们展示着自己的干活能力,女人笑着看了她一眼,拿出一张纸来,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十条关于在家里的规矩,什么时候喂奶呀之类的。囟邡内心虽想着果然是城里人家规矩多,可明面上一点也不敢怠慢。白天囟邡要给他们一家人早早起来做早饭,拖地打扫屋子,晚上囟邡拖着酸痛的身体刚睡一个小时,便要给孩子起来喂奶粉,说是什么科学育儿。辛勤地干了一个月后,主人家客客气气地请她吃了顿饭,表示她的工作结束了,又夸她干活麻利干净,给她在原价上又加了一些钱。囟邡很开心,把多一部分钱拿给了儿子,让他放心地去追求什么“理想”,用剩下的钱走到地摊上给自己买了一个糖葫芦。

  糖葫芦吃到嘴里甜甜的,似乎把一个月的累都消除了。囟邡终于有空抬头,便看见绿生生的叶子在刺眼的阳光下生机勃勃,绿的耀眼。北京,好像也不错。囟邡想。

  她的老汉儿早早就没了。在世的时候,总是说要去北京看看,那时候她刚五六岁,扎着两个小辫子,总是问他,北京和咱们这有什么不一样。老汉儿摇摇头,他也不知道,只下地回来休息的时候,听见过村里去过北京的人夸夸其谈。北京,作为首都,似乎总是对全国各地的人们有着一种吸引力。而现在,周囟邡终于也亲自来到了这里。

  第一家主人把囟邡推荐给了他们的同事,囟邡很快又接到了第二份工作,她理了理头发,敲开了第二家的门。这家两个年轻人都是上班族,就想回家有口热饭吃,不用打扫卫生,便请了囟邡,且囟邡的要价比其他保姆便宜,原因是她不会说普通话。囟邡这次没地方睡,只得花了上次的工资在郊区的小院子里租了一个间,早上早早起来坐公交干活,晚上又赶回去。第一天中午,囟邡做好了一桌子菜,把自己的面热完吃完等着两口子下班。中午,女生下班了,她很开心,一口一个姐,边吃边说头一次下班吃到热乎饭,又自顾自的说起工作的难处。囟邡也不烦,静静听着,偶尔应两句。过一会儿,男人回来了,开始抽烟,似乎很郁闷,吃了一口菜便开始大声呵斥囟邡怎么做的这么辣。囟邡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,表示她可以改,经过女生的劝告和囟邡再三保证,男人才没说什么。接下来的半个月,男人还是时不时发脾气,有次囟邡刚出门便听到两人争吵的声音,她本没当回事,结果过了一会儿便只听见女生没了声音,囟邡忙敲门,但是没人回答,只有男人在屋里骂,情急之下,囟邡报了警,女生的命保住了,囟邡的工作也丢了。

    不过,因此,女生倒是真切地认了囟邡做干姐姐,下班时常去看她,囟邡为此感觉很值。

   自然第二次囟邡没得到钱,她神色黯淡地回到小屋,看着丈夫的遗像,叹了口气。像在嗔怪他走的太早,现在只剩下一张照片在这傻笑,什么忙也帮不了,什么心也不用操。


  
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